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子说:“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意思是器皿承物过于盈满,必有倾失之患,用以形容此时的美元或许再合适不过。依寻常逻辑,美国经济处于复苏通道之中,欧洲央行新近更祭出欧版QE,当下美元应必涨无疑。然而进入2月以来,美元却突然失去进一步上升的动力,转而高位横盘整理。我们认为,过度乐观的市场情绪一旦遭遇稍显负面,甚至中性的信息,都会引发敏感的市场抛售美元短期头寸。

这一方面体现在,近期出炉的美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诚然,美国1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25.7 万人,连续11个月保持在20万关口上方;平均薪资亦大幅上涨,为2008 11 月以来最高。为乐观美国经济者埋下定心丸。但更早出台的美国制造业增幅达到1年以来最慢,12月消费支出也意外骤降。显示美元的升值,以及外部环境恶化对美国经济造成一定负面的影响。平心而论,整体来看美国经济复苏的逻辑依然存在,增长的步伐依然稳固。只是当下的市场情绪过于乐观,以至于美国经济数据稍有差池都会刺激到美元多头紧绷的神经。另一方面则体现在,偏谨慎的美联储会议纪要的措施。在1月底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联储成员一致认同对加息应有“耐心”,且承认做出货币决策时会参考全球经济变动。上述措辞显示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稍显谨慎的态度,这也再一次和市场过于乐观的预期形成背离。

如果说,2014年中旬以来美元的“牛市”更多得益于美国经济及货币政策层面在去年中下旬不断带给市场惊喜。那么2015年伊始,无论非农人口增长维持20万之上,亦或是制造业保持扩张态势,似乎都不再不符合到此时市场所谓的惊喜。因为经过半年有余的累积,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前景的预期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水涨船高。

那么接下来的一个问题是,要么美国经济复苏以更强的姿态示人,从而满足市场乐观的预期,美元维持强势。要么,过于积极的预期无法得到现实的佐证,美元汇率被迫调整。显然,受到外部环境,即中国、欧元区经济放缓的影响,以及美元升值的压力,美国经济维持去年二、三季度的增速正在面临挑战。事实上,去年四季度增长已经出现放缓的迹象。2015年一季度经济同样不应有太多期许。

然而这是否意味着美元的调整已成定局?我们的答案是否定的。短期来看,希腊债务困局依然抑制着市场情绪。尽管市场人士都在谈论,希腊或与欧盟达成最新协议。然而在一切未有定论之前仍为未知数,对美元是利是弊同样亦未可知。只是可以确定是此为短期因素。中长期来看,未来能够真正推动美元升势的原因将会聚焦于,全球货币政策的分化程度。一方面,随着时间的推移,无论中旬,或是9月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投资者都会愈发感受到美联储加息的氛围;另一方面,进入2015年,美国以外主要国家加快了宽松货币政策的步伐,加拿大、俄罗斯降息,欧元区推出QE,中国降准。随着经济的持续放缓,相关地区未来进一步释放货币流动性已成定局。若证据表明,美国与其他地区之间货币政策的差异加大,将会引导全球资金流向美元资产。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一逻辑的风险在于,美国未来经济的稳定性不佳,或经济复苏无法得到美联储决策上的回应。

话题:



0

推荐

关威

关威

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诺亚财富产品专家副总监,原新华财富首席研究员,长期专注宏观、财富管理行 业及资产配置方面的研究。为《中国证券报》、《零售银行》、《北京青年报》、《金融时报》、《环球财经》等媒体撰稿人。目前负责诺亚财富华北区私募股权、海外产品发行工作。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