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瑞士人,确切地说是瑞士央行耍了个小聪明,但却办了件蠢事情。正如我们所知道的,上周中瑞士央行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对外宣布放弃维持欧元对瑞郎1.20汇率下限。由此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黄金无疑成为了受益者,当政策制定者的信誉变得极其廉价的时候,黄金总让人无比怀念。显而易见,欧元在失去重要的买家后,犹如坠落深渊,对瑞郎瞬间跌破1.0整数关口,同时对美元创下亦创下近十一年来新低。美元虽看似不温不火,却继续刷新着九年高点。

在度过了狼狈的一周后,市场亟需寻求三个问题的答案:第一,瑞士央行放弃盯住欧元汇率动因?第二,瑞士央行此举是否预示着欧版QE即将降临?第三,瑞士央行的真实心意以及其是否能够得偿所愿?

关于第一个问题,事实上瑞士央行行长乔丹已经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鉴于金融市场的情况,维持欧元瑞郎下限已经没有意义。但“没有意义”可以存在两种解读:其一,问题已不存在,维持欧元瑞郎下限没有意义;其二,即便努力亦无法达到政策目的,因此没有意义。答案显然是后者。从表面来看,我们可能想当然的认为“金融市场的情况”应指过去时,然而尽管在颁布该项政策之后,欧元对瑞郎从未跌破1.20,显示政策执行效果良好。但实际情况是,去年12月欧元对瑞郎汇率曾触发瑞士央行入场干预,反映出干预的必要性。这般金融市场情况,显然不能理解为问题已不存在。

如此看来,努力也无法实现政策目的,解释瑞士央行行长口中的“无意义”或许更加合理。那么是何原因令设定汇率下限政策,从瑞士央行严重的“有意义”变成了“无意义”。原因只可能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瑞士自身原因。如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瑞士央行外汇储备中将近45%为欧元,比重显然过高。但比之欧元危机最严重时的57%,已呈明显下降的趋势。因此上述解释存在牵强之处。而另一方面原因可能来自欧洲。考虑到,瑞士央行行长乔丹就在去年12月还信誓旦旦宣称,坚决实施维持汇率下限政策,而时隔一个月却口风突变。由此原因极可能出自近一个月内。回顾财经台历,我们注意到欧洲方面发生的最重要变化,即欧版QE推出的可能性陡然加大。其观点支持来自于,一则欧洲法院人士发表了有关欧洲央行“直接货币交易”计划合法性的观点;二则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近期再度强调欧央行已经准备好购买成员国国债。因此简单串联可以得出,欧版QE推出板上钉钉,导致瑞士央行认为欧元恐再进一步抛售,而再努力维持汇率下限政策代价极大,甚至已无意义,于是提前果断放弃。至于坊间传闻瑞士央行是在与欧洲同行沟通后,采取如此行动,我们不得而知。也因此对于第二个问题,严谨地说仅限于一种猜测。

回答第三个问题,现实反映的瑞郎升值并非瑞士央行的真实意图。无论是瑞士央行行长乔丹所讲,瑞郎当前依然被高估……如果有必要,央行会继续活跃于汇市,以影响货币环境。还是瑞士央行下调3个月期Libor目标区间及活期存款利率。都能得出瑞士央行的真实心愿是瑞郎贬值。如果仅以此作为结论,瑞士央行显然未能得偿所愿。但我们应注意到,乔丹在评价此次行动时用到“理想时机”和“出其不意”。显然瑞士央行如此费尽心思,选择“理想时机”采取“出其不意”的行动不是为推高瑞郎汇率,而是为瑞郎贬值作准备。进一步分析,瑞士央行在欧央行宣布推出欧版QE的“理想时机”之前,突然放弃维持汇率下限政策,瑞郎骤然升值“一步到位”。一方面,加大了市场建仓瑞郎的难度和成本;另一方面,也可摆脱了政策的束缚,化被动为主动。待到欧版QE“靴子落地”,欧元利空得以释放。市场会重新纠结于瑞士央行的负利率政策,以及再次干预汇市的可能性。由此实现瑞士央行心中瑞郎贬值意图。

只是瑞士央行如此煞费苦心,而代价却是丧失央行公信力是否值得?当然令人玩味的是,央行公信力的丧失,确实会打压本国货币的走势。

 

话题:



0

推荐

关威

关威

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诺亚财富产品专家副总监,原新华财富首席研究员,长期专注宏观、财富管理行 业及资产配置方面的研究。为《中国证券报》、《零售银行》、《北京青年报》、《金融时报》、《环球财经》等媒体撰稿人。目前负责诺亚财富华北区私募股权、海外产品发行工作。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