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4年金融业整体情况及对第三方财富公司的影响

在即将过去的2014年里,外部环境的骤然变化令财富管理公司感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宏观层面,经济在孱弱中前行,由过去十年间的双位数增长切换至7~7.5%的经济增长慢行道。尤其房地产行业大周期拐点的来临,对财富管理行业形成两大显著的影响:其一,此前增长过快的信托行业,进入产品兑付的高峰期,尤其部分存在瑕疵的房地产项目出现兑付风险。对财富管理公司的产品后续管理、投资者辅导、公共关系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二,经济下行同时利率维持偏高水平,使得类固定收益类产品颇受市场青睐,然后随着金融改革深化,利率下行预期升温,资金面由紧张向适中、宽松过渡,浮动收益类产品逐渐获得更多关注。客户资产配置方案能否及时顺应市场的调整,考验着财富管理公司的投研能力。

行业层面,监管真空下的第三方理财公司在产品承销环节的诸多不规范操作,遭到了舆论及公众的广泛质疑和诟病,对整个行业的声誉构成了负面影响。同时也引起金融监管层足够重视,恰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银监会下发的《关于99号文的执行细则》明确强调,禁止非金融机构推介信托。从而限制了财富管理公司金融产品引进的范围。

2015年行业形势及金融产品设计的规划

展望2015年,信托业务调整将会持续,基金子公司资管发展过快存在潜在风险,而P2P等互联网金融产品亟需规范。与此同时,私募基金却孕育着新的希望。政策方面,新“国六条”、新“国九条”均明确提出“要培育私募市场”。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2014年金融街论坛上也指出,出台私募投资基金监管办法,支持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各类私募基金规范发展,引导民间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我们认为,随着牌照壁垒的弱化,以及政策的积极扶持,私募基金将迎来黄金发展期。此外,随着信托“刚性兑付”的光环渐失,以及经济周期引导下大类资产配置变化,类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市场吸引力有所降低。而下半年以来,中国股市启动的新一轮牛市,使得权益类投资、夹层投资逐渐受到投资者关注。

基于此,首先,我们在产品引进上,增加定向增发基金、阳光私募基金的投研力度和配置比例。其次,在承揽融资项目过程中领域选择上,更加关注创新科技、现代服务、健康医疗、清洁能源等产业。此外,在产品设计上,借鉴信托结构化设计,严格风控标准,强调主动管理,从而充分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的需求。

第三方财富公司与商业银行的合作共赢

近年来,商业银行与财富管理公司更多体现在竞争关系上,如部分商业银行开始涉及P2P,财富管理公司分食银行理财客户。然而从发展的角度来看,未来商业银行与财富管理公司之间的合作大于竞争

首先,商业银行的优势在于品牌信誉、资产获取能力、风险定价能力、网点建设等,财富管理公司的核心价值则在于,产品筛选、财富规划、独立研究、客户服务等方面。因此双方在市场活动、研究培训、投资者教育、私人银行业务等方面存在着广泛的合作空间。

其次,随着财富管理公司的业务范畴逐渐涉及资产管理和投行业务,商业银行在委托贷款、资金托管、投资顾问、项目投资等方面,将会与财富管理公司开展更为深度的合作。

当然,不可回避的是,行业目前存在的违规“飞单”现象,暴露出“一刀切”式的处理方式未能真正化解产品代销带来的风险。我们认为,与其将代销行为引向暗箱操作,商业银行不如采取准入名单制,从而确保合作财富管理公司的资质。同时建立公正、透明、合理的外部产品筛选机制,以及产品引进责任制。构建“阳光化”的银行外部产品引进通道。

话题:



0

推荐

关威

关威

6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诺亚财富产品专家副总监,原新华财富首席研究员,长期专注宏观、财富管理行 业及资产配置方面的研究。为《中国证券报》、《零售银行》、《北京青年报》、《金融时报》、《环球财经》等媒体撰稿人。目前负责诺亚财富华北区私募股权、海外产品发行工作。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6篇